• |
  • 極速報價
  • |
  • 會員
  • 產品服務 / 串流版
  • 設定

29/09/2022

核災、東奧和安倍國葬(一)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范強

    范強

    范強,資深新聞工作者。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,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。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、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。

    政經范局

  在日本自民黨岸田文雄內閣為已故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這天,東京都警備廳在全國各地警局支援下,動員了兩萬警力在東京布防。基於安倍是遇刺身亡,而且有美英等多個盟國的政要前來出席儀式,日本警方傾力而出本也合乎常理。然而不尋常的是,今次警方大舉出動的一個主要任務,是將群情洶湧的反國葬民眾,阻隔到岸田內閣施展「弔唁外交」的儀式現場外。

 

安倍國葬引發日本近年最大規模示威潮(互聯網)


被碎片化的民怨

  在日本經濟泡沫爆破的30年來,哪怕是歷經海嘯與核災後的家破人亡、流離失所,日本民間總也還是呈現出一派逆來順受的持久狀態。而自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導致民主黨政府「曇花一現」倒台後,自民黨在歷次大選中均保持領導地位。安倍晉三在其政治生涯中3次出任首相,在自民黨派閥政治中游刃自如,似也沒有招惹太大的民怨。也許正因為如此,當岸田決定為他舉行國葬時,萬未料到居然引發了日本長久以來最為激烈的民間抗議浪潮。


  日本主流媒體對於國內社會矛盾問題一向「惜字如金」,下至個人及家庭的基層事件,上至民間大規模示威,大多三言兩語輕輕帶過,使得一直以來被報道的社會民怨都處於一種碎片化狀態,很難引發國際社會和輿論的關注。然而,今次反安倍國葬民眾的密集抗議,使得讀者在閱讀一條條簡短的新聞報道時,仍能拼湊和感受出一種空前的民怨爆發。


  在國葬儀式舉行前的數周,當岸田政府忙於邀請和安排各國貴賓的到來時,東京每個周日都有市民舉行集會。就在本月19日,東京代代木公園舉辦了萬人集會,那天正值颱風南瑪都穿越鹿兒島來襲,示威者冒著雨舉起橫幅和標語,走過澀谷和原宿街頭。


  地方議會也加入了反對行列,在最早通過反對意見書的神奈川縣葉山町議會,町議員近藤升一指出,在過半數國民反對的情況下,地方議會有責任反映民情。在鳥取縣日南町議會,甚至有自民黨議員加入了提請中央停辦國葬的名列,他們認為,以安倍受肯定的程度,還不至於要為他舉辦國葬。高知縣大月町議會全會一致通過的意見書則指出,是否舉行國葬應由國會決定。

 

東京及日本各地都有民眾上街表達反對(互聯網)


示威者自焚抗議

  示威活動甚至鬧到了美國。在岸田上周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,數名旅美日人居然來到聯國總部外舉標語示威,呼籲岸田政府取消國葬,並簽署《禁止核武器條約》。


  最為激烈的抗議事件發生在東京首相官邸和國會議事堂附近,一名70多歲男子於本月21日清晨近7時,在大街上點火自焚。他被送往醫院搶救,現場留下「我個人堅決反對」安倍國葬的橫幅。


  那怕是在安倍國葬的這天,民眾也沒有展示出對他或岸田政府的絲毫「寬容之情」—在高度戒備的東京,約三百名示威者被擋在舉行國葬儀式的武道館一公里外舉牌抗議。在琦玉縣政府大樓外,示威者一早就前來抗議大樓降半旗,並反對縣知事大野元裕出席國葬儀式,高呼「把半旗降下來!」

示威者的訴求

 

岸田內閣希望推動「弔唁外交」(互聯網)


  日本主流媒體指今次民間怒火大爆發,是因為事件揭開了自民黨領導層與統一教會的關係;民調機構也循此角度設定問卷,不出所料得出了肯定的答案。岸田於是在安倍遇刺後,迅速進行內閣改組,清理曾與統一教有關聯的閣員,回應了民間的訴求。


  然而,只要我們聆聽示威者的訴求,就會發現導致他們不滿的因由要廣泛得多。以下就是根據日媒報道,而引述的部分示威者言論:


  「破壞民主主義的安倍政府也好,不聽國民呼聲的岸田政府也罷,都讓人深感憤怒。錢應該用在保障年輕人生活上,而不是國葬。」


  「為一個與造成很多受害者的原『統一教會』有關係的人舉行國葬不能容忍。希望政府也能多關注年輕人,想要改變時間的風氣,帶著這樣的想法來參加了集會。」


  「國葬未獲得日本國民的同意。」


  「無視國民的聲音實施(國葬)的態度在歷史上或全世界來看都是可恥的。即便國葬結束了也要追究這個問題。」


  「不希望浪費稅金。希望用在生活困難的人們身上。安倍持續強行表決通過,將政治玩弄於股掌之間。不能允許破壞民主主義。」


  由此可見,自民黨與統一教會關係只是民眾不滿的其中一小部分,較多被提出的問題,反而是一、岸田內閣決定國葬過程是否符合程序;二、安倍的國民認受程度是否足以為他舉行國葬;三、希望政府資源投用於年輕人和弱勢社群;等等。種種訴求被簡化成「統一教會問題」,為甚麼?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我要回應

你可能感興趣

放大顯示
師傅靈靈法

職場新常態

精選文章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